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区域性“同课异构”展风采共享式观摩教研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2:2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为了全面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督导、强化教研引领,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信息化2.0工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双岔学区于4月21—22日,组织开展了由碌曲县教研室主办,双岔镇中心小学承办的学区区域性语、数、英课程“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暨道德与法治公开观摩教研活动。

活动过程中,双岔镇中心小学充分发挥专递课堂的优势,对所有讲授课程全程进行录播,时时将课堂同步给岔科小学、波海小学,实现四校同屏、师资共享,将信息化辅助教学的功能发挥到了最大化,体现出了专递课堂传、帮、带的作用和优质资源的共享利用。

此次活动双岔镇中心小学、双岔镇青科小学的70多名教师亲临现场,不同程度的参与到整个活动中,岔科小学、波海小学的20多名教师通过专递教室,通过视频参与到整个过程中,四校教师参与率达到100%,惠及学生200多名。

在授课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自信展示,把一个小学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和教学技能体现的淋漓尽致,参赛教师们教态大方、肢体语言丰富、课堂设置科学规范、多媒体设备运用自如、不仅能将三维目标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当中,而且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探究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新颖的教法、平等的师生关系、有趣的游戏和表演、激烈的小组讨论、默契的协同合作在课堂上呈现出不同的效果,体现出双岔学区“差异式教学模式”的优越性、对差异学生采取的针对性,课堂衔接行云流水,过渡自然。教师在情景教学设计上更是别具匠心,对教材的拓展、理解具有深度和广度。

道德与法治授课教师以部编教材理念为指导,教学中把教材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既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是非评价标准,何为“善、恶、美、丑”,也培养了学生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操和养成良好道德行为习惯。本次活动,教师们经历了“课程解读——集思设计——课堂实践——评比创新——求同存异——总结提升”的研教全过程。

这一过程中,既欣赏到了教师个人的风采,又感受到了集体智慧的魅力,在比对整合中,促进了全体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更加坚定了“精于备课、乐于合作、善于教法、勤于研教、惯于反思、成于务实”的双岔学区新教风。

在双岔学区区域性“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和道德与法治教学公开观摩教研总结表彰大会上,碌曲县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和参加本次“同课异构”优质课的评委对双岔学区的教研教改工作、“差异式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工作等多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给我校教师继续深入探究差异式教学给足了信心。

通过大家的努力,积极配合,双岔学区区域性“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和道德与法治教学公开观摩教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标杆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标杆校”“校本教研标杆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标杆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双岔学区各校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

上一篇:碌曲县2021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公告

下一篇:加强督导检查 稳步推进学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