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家校合力育人 架起战“疫”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8-08 14:59:5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7月底至8月上旬,各学校教师以班级为单位,持续通过电话、微信/QQ及“一对一”视频语音等了解学生暑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要求学校及教师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和学习指导工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架起战“疫”连心桥。

一、 组织宣传,精心安排

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及时、精准、有序开展,8月5日上午,县教科局党支部各党小组利用线上会议组织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方案的学习会议,重点针对防控方案调整的背景、主要依据、内容、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会上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要求提出:一是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全面深入系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相关知识,要做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及时结合线上家访给学生、家长做好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学习宣传解读。二是局机关、各学校(园)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提出的各项新规范、新要求,进一步持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会上结合近期全省疫情有效的防控及遏制,对局机关、教育系统以及步行街责任片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细致扎实的安排部署。

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各学校(园)及时召开线上会议,根据《关于建立教师家访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就近期家访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及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周密制定活动方案和计划,层层靠实责任,人人明确任务。为确保家访活动组织到位、稳妥有序、圆满有效,由学校党支部书记负责督查家访落实情况,各级组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负责具体工作落实,持续做好线上教育期间的家访工作。

三、拓宽家访渠道,增进家校互动

为深入了解学生假期生活学习、社会交际及家庭管理中的漏洞和风险,走进家庭环境探求学生心灵深处求真向善、奋发进取的密码,帮助学生剔除思想迷雾和心理困惑,引导学生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各学校结合实际对近期家访工作进行了调整:一是通过家访全面了解学生目前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学生的假期活动轨迹及身体状况、学生网上在线学习情况;二是教育引导学生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环境卫生,加强自身防护。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三是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采取有效助学措施,帮助其克服困难,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健康成长;四是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大力宣传解读教育惠民政策、“双减”政策,宣传控辍保学特别是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意义,尤其要对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政策、教育惠民政策及“双减”政策等,通过“双语”宣传解读的形式给家长讲清讲透,广泛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控辍保学、“双减”、“五项管理”及课后服务等教育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多形式多举措家访,与家长达成共育共识

在家访中,学生们都能“线上”紧跟老师教学、生活及心理健康指导的进度。老师们向学生和家长详细了解线上教学等指导情况,询问近期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视频语音“一对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学校多形式线上教育教学辅导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他们认为老师在讲授时准备充分,条理清晰,学生能听懂学会;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及时跟进贫困生、困境学生、劝返复学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重点家访对象,解疑释疑、重点辅导,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家长们都非常感谢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对孩子的牵挂和鼓励,表示一定督促孩子的学习,积极配合学校。使我们教师与家长在观念上保持了一致,思想上得到了相通,达成了共识。

对于此次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学生,老师们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与鼓励。勉励学生要正确对待眼前的困难,要努力学习,做到德才兼备,知恩感恩,自立自强。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老师的教诲,不辜负学校和家庭的殷切期望,勤奋学习。

在家访中,教师们都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使家访活动拉近了家长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广大教师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激发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了教师的服务意识。学校和家庭之间达成了教育共识,形成了教育合力。

上一篇:奋楫扬帆再起航 凝心聚力谱新篇——碌曲县藏族中学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暨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碌曲县教育系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