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专题报道

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周密 人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发布时间:2021-02-23 15:15:47 作者: 来源:魅力碌曲 阅读次数:

进入春运以来,碌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疫情防控安排部署,以人防、物防、技防为工作主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和“五包一”责任制,靠实春节期间值班责任,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一、突出人防,不漏一人。我县把来碌返乡人员防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建立健全流动人员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及从事进口冷链、口岸贸易等行业来碌返乡人员管控,乡镇村组设置检疫点61处、县城45个责任片区设置检疫点45个,全部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排摸来碌返乡人员362人,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管控无漏洞、无死角。

二、强化物防,严密监测。一是重点加强进口冷链及生鲜食品监管,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冷链食品经营户冬春季疫情防控约谈会,120家经营户参加会议,要求各经营户暂时禁止购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并与其签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承诺书》,签订承诺书 385份,实现县城全覆盖。春节期间排查冷链食品经营户1320余户次,排查登记在用冷库26个,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制定了《市场巡查工作机制》,持续推行“片区监管责任制”,将县城分成6个片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二是严把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关,组织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商务局在玛艾镇红科村路口设置“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检疫点”,严格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及运输车辆,自1月23日以来共排查车辆176辆,未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及冷链运输车辆。三是加大市场环境检测,已做市场环境及外环境核酸检测543份。四是明确全县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出租车143辆、大型客车10辆及车站1座进行集体约谈,要求汽车站落实长途客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查码验证、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出租车行业严格落实司乘人员个人防护措施。做好汽车站公共区域、运营车辆(客车、出租车)密闭空间内的环境消杀。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五无甘南、多彩碌曲”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乡镇村组、各单位、各居民小区积极清除垃圾,擦尘明窗,共同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卫生环境。

三、科学技防,筑牢防护墙。一是加强院感防控。投资95万元改造了县人民医院(定点医院)预检分诊室,投资340万元建设了县藏医院(后备医院)发热门诊室,投资36万元完成了各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点规范化建设,强化了院感防控管理,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春节期间值班制度,门诊诊疗632人次、住院43人次、手术3例、120急救出诊1次,核酸检测331人次(应检尽检305人、愿检尽检27人),保证了春节期间医防结合工作顺利推进,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二是加强应急演练,熟悉操作流程。各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农牧村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提升了农牧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能力。县防控办组织“一办十组”各专责组开展联动应急演练7次,强化了乡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能力。三是加强核酸检测,已累计核酸检测“应检尽检”8303人、“愿检尽检”1259人,市场从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检测395人。四是强化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通告》。目前已完成接种人员1152支,其中第一针接种人数691人、第二针接种人数470人,疫苗注射率为64%。

四、是广泛宣传,全社会积极参与。围绕来碌返乡人员摸排管控、信息登记、环境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四方责任”和“五包一”责任落实,“非必要不流动”就地就近过年等倡议活动,禁止网购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生鲜水果,不参加聚集、不举办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等具体要求,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已播发新闻71条、标语102条、宣传短片13条,累计时长17小时;县融媒体中心等新媒体编发信息155条、转发信息167条、制作海报3期、MG动画3期、短视频19篇、倡议书7封,抖音6期。通过广泛宣传,我县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随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良好习惯已经养成。

上一篇:组织市场从业人员接种疫苗 快速筑起最坚实的疫情防线

下一篇: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冯小林在碌曲县巡回督导春节前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