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碌曲县藏族中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4:4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碌曲县藏族中学始建于1982年,是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558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6277.4平方米。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教育的大力关怀和支持下,学校师资及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现有教学班级53个,学生2472人左右,其中初中教学班级33个,学生1590人。拥有藏汉及各类图书杂志68472余册,其中初中36453.3册,生均25册。学校现有教职工223人,专业技术教师219人,其中研究生11人,中学高级教师达34人,中学一级教师达78人,学历达标率100 %。学校硬软件设施不断改善,有电化教学、计算机网络设备、数字化校园网络、创客教室、地理教室、录播室及多媒体教室;校园内安装了高清监控系统、广播系统、电子屏,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理、化、生教学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达到国家二级配备标准;按中学教学大纲配备了音、体、美教学设备。

长期以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行州教育局“1234678”教育工作目标,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会议精神为准则,坚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行国家部编教材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顺应教学管理改革与发展,坚持“分层教学、分级管理、多元发展、特色培养”办学理念,以求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管理理念,持之以恒的工作韧劲,和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开展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去年高、中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双突破”,全省民族类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三的好成绩,高考录取本科录取人数130人,录取率59.6%,理科录取人数29人,录取率78.38%,全校录取总人数159人,本科录取率为62.25%。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山区农牧民子弟招生”的方向;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强化能力、全面发展”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为本、质量立校”的改革目标;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家亲”的优良传统。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勤教、苦学、团结、友爱”的校训。

学校创办了校刊《奋进中的碌曲藏中》《浪涛》和校报《知识火花》,组建了藏戏表演、藏汉书法、唐卡绘画、民歌弹唱以及锅庄舞、足球、篮球、排球、跳绳、武术、电子琴、舞蹈等二十多个社团,为师生搭建了展示才华、共同发展的平台。

碌曲藏中的发展,与学校近40年积淀而成的深刻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办学近40年以来,我们严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党的民族政策为指导,立足实际,为培养“四有”人才为宗旨。秉承着“尊师、爱生、勤教、苦学”的校训,狠抓过程管理,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管理的教育体制,使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再创新高,形成了藏族中学独有的办学风格。这既是办学初衷,也是我们藏中人执着追求和努力奋斗的办学理念和目标指引。近年来在全校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下学校相继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国家教委民委授予“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5年又被甘南州委、州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2016年被评为“全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校”,2019年9月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度我校团委被评为“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尤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校长贡去乎才旦荣幸被选为甘肃省少数民族优秀干部代表在北京参加建党百年庆典活动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同时我校党支部也被授予“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9月,我校又被评选为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荣获州县级奖项200余次,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和赞誉。

今后,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总体目标,突出“勤教、苦学、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推行国家部编教材试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顺应教学管理改革与发展,坚持“分层教学、分级管理、多元发展、特色培养”办学理念,以求实的工作作风,精细的管理理念,持之以恒的工作韧劲,和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学校将在保持原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新目标为之不懈努力。


上一篇:张云霞主持召开分管部门重点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碌曲县城关小学校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