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乡村学校少年宫:点亮孩子多彩童年梦

发布时间:2023-12-21 09:58:4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放飞乡村孩子多彩梦想的乐园,是乡村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好平台。乡村学校少年宫兴趣小组的开设,给学校学生提供了筑梦舞台,让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在学生心中开花,在校园中结果。

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的理念,玛艾镇中心小学充分运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一育人载体,以素质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实践教育、感恩教育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美德少年”评选、 “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融入贯穿到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使其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2023年获得州级“中小学德育工作五星级校”称号。

小载体,大梦想。玛艾镇中心小学结合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结合学生们的需求爱好,开设了书法社团、弹唱社团、美术社团、电子琴社团、校园广播社团、唐卡社团、足球社团、篮球社团、舞蹈社团,每到周二、周四下午活动时间,大家便纷纷奔向自己喜欢的兴趣小组。听,弹唱社团里由州域内非遗传承(鹰笛吹奏)人、县音乐协会主席仲格加老师担任特聘艺术辅导员,让非遗文化成为学校少年宫的主打品牌,使孩子们在接受文化教育熏陶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体验、传承非遗文化;电子琴社团里,孩子们弹奏着乐器,感受着音乐的魅力。看,书法社团里,孩子们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地临摹书法,俨然一个个小书法家;唐卡、美术社团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动画笔,描绘着自己心中的美好世界,在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懂得了“绘画来源于生活而美化生活”的道理;舞蹈社团,学生们翩翩起舞,展示着自己的优美舞姿。瞧,足球、篮球社团通过组织训练、比赛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足球技能,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体育强国精神。除了以上社团组织,玛艾小学少年宫还陆续开设了乒乓、跳绳、象棋、羽毛球、葫芦丝、民族舞蹈、剪纸、经典诵读等10余项活动项目,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特长发挥提供一个平台,打开一扇窗,覆盖到每一个孩子,让每名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社团组织2023年获得全县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第二届“石榴杯”校园足球赛男子组第三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届小学艺术展演优秀节目“语言类”一等奖。

现如今,碌曲县玛艾镇中心小学有力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阵地,使其成为少年儿童的好去处、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同学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名片。孩子们在这里收获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快乐,放飞乡村孩子的梦想!

玛艾镇中心小学将继续秉承以学生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为启动元素,满足孩子们的课外活动需求,助力“双减”工作,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的基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活动中得到实践,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碌曲县中小学生“请党放心·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演讲比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碌曲县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观摩推进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