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碌曲县人民政府网站!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义务教育

2023年碌曲十大教育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08 16:49:4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一、碌曲县召开教育工作会议

3月24日,碌曲县教育工作会议在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强调,全县教育系统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推进落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终目标,全力推动碌曲县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会议为今后碌曲教育发展作了谋划与部署,同时为推动碌曲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碌曲县举行教育协会爱心捐助仪式

3月24日,碌曲县举行教育协会爱心捐助仪式,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捐款530万元,爱心捐款将全部用于“奖校、奖师、奖学”等多方面,助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帮助困难学生实现求学梦想,进一步推进碌曲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碌曲县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业务工作会议

3月31日,碌曲县2023年教育系统业务工作会议在县藏族小学召开,会议要求把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同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学校以全新面貌提精神、转作风、建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紧盯全县“52346678”教育发展思路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强县”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推动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3月16日,碌曲县全面实施以校长“去行政化”、教师“县管校聘”、学科“末尾淘汰制”为主导的教育体制改革,免去各学校书记、校长的行政级别,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新聘任校(园)长13名、副校长17名,促进教育绿色生态发展;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新聘任学校支部书记11名,组织堡垒得到强化,全面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五、组织全县教导主任、小学“三科”教研组长赴河南省沁阳市永威学校考察学习

5月14日,组织全县教导主任、小学“三科”教研组长共计78人赴河南省沁阳市永威学校考察学习国家级优秀教科研成果“以德贯穿 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模式。坚持精准把握改革核心目标与方向,积极探究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方法,主动实践新课程理念,聚焦核心素养,优化课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赋能碌曲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六、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

2023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年,全县教育系统持续大力推进“52346678”发展思路,各学段取得可喜成绩:中考成绩首次突破800分,700分以上达到12人,取得了全州民语类一、二名的优异成绩,其中普通类全科及格率达到11.4%,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民语类全科及格率达到1.69%,较上年提升0.88个百分点。高考取得了全省民语类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其中本科录取199人,录取率达到52.23%,较上年提升0.8个百分点。组建碌曲县督导教研团队并聘任23名学校管理经验丰富、政治素质过硬的高级教师为专职督学、教研员。分组、分片区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善教育管理、促进教育公平。

七、碌曲县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教育协会表彰大会

9月8日,碌曲县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教育协会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师生91名并奖励60.1万元。县委副书记、县长吴煜向全县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强调,教育事业惠及千家万户、事关长远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携手共创碌曲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面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碌曲县召开全州教研工作推进会

10月10日,碌曲县教科局承办全州教研工作推进会,各县市120余人参加会议。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龙布参会并指出“全州最美的教育姿态在碌曲县藏中”,号召全州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学习借鉴碌曲县藏族中学的教育精神;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要树立在总结成绩中坚定抓好教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正视现状中精准把脉教研工作的问题和症结,始终要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为教育管理决策服务。

九、州委书记何谋保调研碌曲教育教学等工作

10月31日,州委书记何谋保调研碌曲教育教学等工作。首先充分肯定了碌曲教育取得的各项丰硕成果,鼓励孩子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更加幸福美好的家乡添砖加瓦;学校和老师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抓住“拔节孕穗”关键期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探索经验,打造品牌,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日常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十、投资3252万元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依托薄弱环节改善、省级为民办实事教育、新疆西藏等地区教育特殊补助等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优化布局、高效建设”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3252万元全面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新建县中学宿舍楼、综合教学楼,城关小学综合楼、碌曲县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点(教师驿站),建筑面积共计11738.97平方米,进一步提升育人品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篇:督导检查促提升 凝心聚力保平安——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布一行督导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及校园安全工作

下一篇:碌曲县教科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